January 23, 2013

  • 流文第二十:自言自語

    流文第二十 —— 自言自語

     

     

    有些秘密,我只敢對自己說,然後藏在藍天裡。攝於科大。

     

            一個人的時候,心裡有些感受,不經意的從口裡吐出。有時這些感想,不是刻意要說給人聽,可是不吐不快,不說出聲渾身不舒服,所以便壓住聲線,輕吐幾口氣,自跟自說。周邊有耳朵敏銳的人,聽見了便問:「你說甚麼?」若說了不想讓人聽見的心底話,便慌忙尷尬地說「不,沒甚麼,自言自語而已」,希望對方盡快忘記。

     

            我是一個經常自言自語的人,只因為我不太敢面對別人、求助於人,於是我便幻想另一個「我」,跟自己溝通。有些事情想不明白,滿腦疑問,我便會把他當作一位老師,讓他為我逐步解說,重整資料。而每次我聽他說過一遍後,思路的確清晰了不少。又或當我的心被一些煩惱打亂,不知所措,他就充當我的一個心理輔導社工,聽我吐苦水,給我適切的安慰。他的能力很高,但並不一定凡事比我好。有時在遊戲、運動之中,我也會嘲弄他,說他很不濟。這樣說,我的體內彷彿潛蔵另一個較強的自我,保護現實中懦弱的我。

     

            說話本來只是腦海裡的一些思緒,猶如一尾尾虛無的金魚在胡亂游動,另一個「我」便使用一個勺子,把其中需要納入記憶這魚缸的撈出來,再透過嘴巴吐出來,使之成為不再虛無的實體。所謂「說出來的話就如潑出的水不可重收」,這些說話令自己對某些想法的印象加深,讓自己深信其正確性,意志堅強起來。倘若一些句子只浮現在腦裡,從未經過誰說出口,我不敢肯定它是否真實真確。即使有些事情或陳述是錯誤的,我也需要經過言語上的否定,才會作出結論。所以我經常幻想那經典的故事情節:兩個「我」出現在畫面的左方與右方,一方發問,另一方作出判斷。不知不覺間,幻想化成現實,自說自話順然而生。

     

            我曾經去想,我常常自言自語,是否由於本身性格孤僻內向所致。我認為其實不然。人與人之間說話溝通,很多時候是想獲得共識、得到認同。當一個人找不到人與他溝通,或找不到適合方法與人溝通,或對身邊的環境感到失望而不想與人溝通,他惟有向內尋找認同感,只有自己才會義無反顧地支持自己。但這樣也會衍生出一些問題,使人覺得自言自語的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對周邊的人顯得冷漠,他是很難相處的。所以我會對自己說:「許多說話,雖然我只想說給你聽,但這些話語,都是希望你能對這個世界有多一點正確的認知,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感情和愛。而且與人說話前,如果你怕說了不該說的話,你便先說給我聽,覺得沒問題才說出口,豈不明智?」

     

            不要害怕這個世界,不要害怕未來,因為未來是必然有很多未知,而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繼續逐一擊破眼前問題。Divide and Conquer!對不起,我又自言自語起來了。

    2013.01.23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南門北閘

詩詞歌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