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13

  • 流文第十九:紅色冷衫

    流文第十九 —— 紅色冷衫

     

     

    塵封的舊照片。攝於2009年慕德中學。

     

            塵封的紅色冷衫,塵封的身份;塵封的堅毅意志,塵封的過去。一切已被久埋塵下的,現在還不免有些回到舊時的衝動,拾起那份塵封了的心情。

     

            紅色冷衫,是一種身份的象徵。那時候,在中學讀了五年,盼望了多久,才能順利升上中六,穿上那只有預科生才能穿著的紅色冷衫,無時無刻似是告訴人家,我們有多麼厲害,捱了五年,終於闖過了會考的大關,成為精英的一群,挑戰大學之路。穿上它,走路時自信滿滿,頭也能抬高一點,傲視群儕。心裡暗自萌生虛榮感。

     

            人前人後,當時的我們其實也不過是一群學生。不過,有些事情只有穿紅色冷衫的我們能夠享受和體會。為了維持那份虛榮感,便需要靠增加其「曝光率」,即將自己長時間置身於多人看見的地方,接收更多別人豔羨的目光(即使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以為),作為自己的推動力。有時放學後,我們就一直待在圖書館,埋首苦幹練習,「充當」一個勤奮努力的好學生。其他低年級的同學或老師不時到來圖書館,看見一片溫習氣氛濃厚的「紅海」,想必他們心裡也會突然肅然起敬,留下「穿著紅色冷衫的大哥大姐們是好榜樣」的錯覺。但實際上,十居其九的「紅孩兒」不過就是因為想與朋友多呆一會兒,你留我留,你走我走。

     

            「今晚你會不會留低?6點後雨天操場會開放。」「你地會留低嗎?我無所謂。」「我都無所謂,不過我有D餓?你地餓不餓?要不要買野吃?」「隨便係街市買D小食吧!」「Me too!」「Me three!」……「外賣到!夠鐘開餐啦!」「正!天寒地凍,最好食熱野。」「買咁多?」「六個人,應該差唔多啦!」「幾錢?」「每人五蚊,剩低我請。」「我一向都話你是最好的。」「摖鞋!」「我今次心情好!下次到你請!」「專心食啦!唔好整污糟我本書呀!」……

     

            日薄西山的校園裡,低年級的同學早就高興回家,很多老師也下班了。此時就只有一班為準備高考的人留在校內,繼續日復一日的苦戰。雖然人去留空,但是一點也不冷清。大家默然溫習,能清晰地聽出鉛筆與紙的磨擦聲。偶爾一督身邊某些同學的樣子,與他們平日上課時露出嬉皮笑臉、玩世不恭的形象相比,他們的認真真給騙倒了不少人。而那些本來就是勤力的乖同學,卻比往常寬容一點,消除了拘緊一面。過了一陣子,溫習得渾身酸痛,大家起來走動伸展,說兩三句無聊話,提神調劑一番,然後又回到書海裡。直至八點多,微妙間聞得飯香,可能因為學校附近的屋邨某家正在煮飯,又或我們真的餓透了,便會收拾行裝正式放學,邊談邊走至學校對出的十字路口,分手說明天再見。每次在昏黃的街燈下回家,我都有很深的感動,總是在想:現在溫書有伴,即使夜歸還是值得的,以後便難以再有這種夜歸的雅興了。正值冬天,凜冽寒風,一件紅色冷衫,加上豪情壯意,多冷也不怕,我只期待每一個走過的夜晚。

     

            日子過得很快,高考轉眼便結束,我們一群「紅孩兒」也乘自己的風火輪各走他方。校服時代終結,那紅色冷衫也隨之打入衣櫃深深處的冷宮。三年後的今天,有很多事物都被一併收起了,包括當日可以將二十年「past paper」的答案牢記的記憶力、溫習至考試前最後一秒的鬥心、曾經得到過的奬項證書、寫滿同學和老師鼓勵說話的畢業照、朋友重聚的時刻……中學就是一個「帶著鐐扣跳舞」的時代,直至畢業的一刻,才得以完全釋放。可是當我們拋開了枷鎖以後,我們又會在某年某天,突然對自在自主的生活有所不習慣,總希望在有限制的天空下繼續做學生。雖然我們口裡常說過去有多辛苦,好不容易才得到現在這樣的狀況,但是心裡有誰不想重回那時,再來一遍苦中作樂呢?

     

            如今有時候在黃昏街上散步,偶遇兩三個紅色冷衫的學生並肩而行,拿著一袋兩袋的外賣盒,我輕聲一句:又夠鐘開餐啦!街燈漸漸亮起了,正準備照亮夜歸的路。

    2013.01.18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