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 2013

  • 流文第十八:片刻永恆

    流文第十八 —— 片刻永恆

     

     

    剎那,成就了永遠的回憶。攝於大棠。

     

            提起「阿濃」這個名字,便記得我們中學時經常閱讀他的作品,用他的書做讀書報告。那時候我們覺得他的書「易讀」(主要因為篇幅較短),而且他那細膩的文字,給人一種窩心的感覺,有時果真能感化我們一群無知、入世未深的青年。如今再讀他與他兒子合作的作品《片刻永恆——時代給我們留下的印記》,一邊欣賞兒子捕捉剎那間的時光,一邊看阿濃如何闡述光影後的故事,我真的敬佩阿濃那作為人師、父親、哲者時的不同面貌精神。

     

            時間從來都是最觸動人心的題材,只因為舊事順它而去,新事跟它而來,我們的一切感慨均源自世事會流變。倘若不變,人也不會有豐富的感情了。我最喜愛的一篇《好一個秋景》,作者描寫他與妻子在秋景下漫步的秋思百感,晚秋之年的他寫秋天,不覺悲傷,反而有濃濃的甜蜜。

     

         「戀愛時兩人沒日沒夜的工作,星期天在寂靜的墳場裡讀半天書是最大的享受,樹上有蟬鳴,池塘裡有蛙噪,泥土下是安息的亡靈。晚上分吃一碟番茄牛肉飯一碟星州炒米,然後是維園夜色中的散步,當然也有互感心跳的擁抱和熱吻。直到管理員吹起哨子,才在關閘之前離開。……

            為孩子求學而飽嘗離別之苦,因老人疾病終經歷失去親人之痛,為社會公義也曾奔走呼號,為國家民主許多時憂傷失眠,因失望而棄土離鄉,不甘無聊度日繼續散發餘熱,所有的經歷都是並肩攜手,方向一致,步伐和諧合拍。

            如今甜言蜜語用來說笑,埋怨嚕囌其實是表達關心。從前是自自然然的喜歡,如今能做到『不嫌』,靠的便是畢生積聚的愛。」

     

            上星期與一班友人同遊元朗大棠,一睹香港幾乎獨一無二的紅楓葉。當我看見滿林紅葉,遍地紛黃,那刻彷似置身於日本的秋山裡,心中頓起一種狂想,把自己當作一個MV故事的男主角,腦裡泛起那很土氣的對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明知道那是一句美麗謊言,但我們還是會去相信如此的無稽。人是渴望故事性的人生,即使只做片刻的主角,我們也願意去演。

     

            我們不知道每一個片刻如何組成永恆,就如我現在仍不很理解數學裡何謂無限小、無限大。雖然時間是這樣抽象,但我們是知道它就在這兒,它透過一片片紅葉舖滿整個山道,告訴我們它寂靜無聲的一步一步的走。我抬頭仰望紅葉的天空,拍下這片山林美景,而旁邊友人正在談笑風生,正好讓我知道此情此景,靠的便是畢生積聚的、對大自然和朋友的真摯之情。剎那,成就了永遠的回憶。

    2013.01.16

Comments (1)

  •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 ‬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 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

    時間,在科學上,在文字詩意中,真是一個很大的差別。所以,我很喜歡「剎那,成就了永遠的回憶」這一句,看似衝突,卻是一個多麼真實的記憶。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