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12

  • 104.信念的博鬥

    速扎第一百零四 — 信念的博鬥

     

     

     

            由名導演李安執導、有新版《魯賓遜漂流記》之稱的作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一個印度少年經歷船難後在海上漂流的經歷為主線,講述他如何在變幻無常的大海中存活下來,及如何在一艘救生艇上與一隻老虎共處。

            故事的賣點,相信是那隻老虎吧!怎麼海上會有老虎呢?這陸上的王者,來到海上,如何生存下來呢?主角與老虎同坐一船,他是如何避免老虎的獸性大發,繼而訓練牠馴服牠,與牠和平共處呢?這隻老虎最後的命運如何呢?被救了?犠牲了?還是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呢?光是看預告片和簡介,已叫人津津有味,很想追看。

           老虎的安排,是整個故事的象徵和中心所在。一方面,面對同一絕境,兩者成為了對方活著的理由。主角自言,不能讓老虎死去,否則他也不能夠存活。要提防老虎吃掉自己,主角開始時打醒十二分精神防止老虎攻擊,後來想到這非長遠之計,漸漸思索出一些辦法,讓老虎減低對自己的敵意。這正是鯰魚效應的例子,透過強的一方(老虎)的刺激,激發弱的一方(人)的潛能,迸發少年逆境求存的意志。另一方面,人與野獸同屬大自然的一分子。身於浩瀚大海上,如此窘迫之境,兩者均無處可逃。生命之小,憑藉甚麼戰勝自然力量的的鉅大?一個「信」字?信者得救?那麼老虎呢?牠能「信」嗎?牠懂得去「信」嗎?我不知道,但當船被沖上岸後,老虎頭也不回走進樹林,那背影讓我感受到一種生命的剛強。可能生命本來就不是因為甚麼而活的,但無論是人是獸,活著就是相信的表現,相信前方有路,有甚麼重要的正在等待我們,即使經歷大風浪後,我們依然去走去闖,懷著老虎的勇氣前進,成就一種生命的價值。老虎即我,我即老虎。

            說到海上漂流,我想起之前看過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八十多天裡都沒有漁獲的老漁夫,獨自離岸在海中心與大魚博鬥數天,終於釣得大魚,卻又在回程的時候被鯊魚襲擊,最後一無所得。《少年》和《老人》兩者均以大海小舟作為背景,將人置於一個無法迴避而必須面對的處境,以凸顯人的潛在力量。人類最大的敵人,從來都不是大自然,而是自我本身。「自我應驗預言」指出信念與行為有緊密關係,以致預言會直接或間接地漸漸成真。當我們身處繁嚣雜亂的環境,我們不知道究竟甚麼因素使我們今時今日還站在這裡,我們會迷茫,對生命發出疑問,但在只有天與海的地方,去除心靈和頭腦裡的雜訊,我們就會清楚,生存到底是因為天命主宰,還是因為自我實現。無論如何,「奇幻,因相信而真實」,人的力量,就在相信希望。

            從不怕自己一葉輕舟孤身走天涯,只要不忘擁有老虎的搏鬥精神。

     

    2012.12.01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南門北閘

詩詞歌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