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13

  • 天詞第九十五:我行

    天詞第九十五:我行

     

     

     

    陳奕迅《任我行》: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  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赤地上獨行                                                  

    白色的襯衣沾上第一潭汗水後

    從此變了黃色

    我試過以淡忘將它漂白

    它越發金黃

    猶如鍍金的古董

    貪婪地累積時間的價值

    卻又只得平庸的顏色

     

    時髦的跑鞋跑出了裂痕

    即興的驟雨乘虛而入

    戲謔內儉的襪子

    可是它的辛酸

    啟蒙不了泥地種子種出芬芳

     

    不准踰矩是少數人的協定

    但多數人都希望拿出一次

    與雙黃線周旋的勇氣

    漠視法規與警告

    回轉到某個錯過的十字路口

    然後再次遇上堵車和潮水式管制

     

    我的護照沒有有效期

    通行的國度也夠多

    行李隨心可帶可不帶

    帶著一個路人甲的

    身份上路就最好了

    待我處理好我的過去便可出發

    這是我躺在一張

    八千元的高架床上的想法

    二零一三年八月十八日

    (陳奕迅《任我行》: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w4uH80gcw )

Comments (1)

  • 想起《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人如其名,縱使困身湖底,依然豪氣沖天,睥睨天下。可惜,他的心,鐵牢鎖不住,權欲仇恨卻牢牢佔據。他雖位居高位,意氣風發,我卻覺得他不盡快樂。與之相反,令狐沖不求利,不求權,只求與知心好友痛飲三百杯,與心愛人白頭偕老,反得閑雲野鶴的逍遙自在。在我心中,他才能達到「千山任我行」。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