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12

  • 103.今天香港有颱風

    速扎第一百零三 今天香港有颱風

     

     

     

            衛星圖像上的一團白球,沒有人預計它漫不經心地一個轉向,竟成為了香港十年一遇的「十號風球」。

     

            這是我第一次經歷「打工仔」生涯的颱風停工。昨天在天文台發出「八號波」的預警時,身旁的同事已幾乎沒有人能專心工作了,腦海裡只想著「何時能走」,「走的時候乘甚麼交通工具最好」,「明天會否不用上班」等問題,心已離岸千萬里。大家都只是閒聊著打發時間。這刻我才親身體驗到一個「打工仔」的心態。一想到回家途上風雨交加,到處水泄不通,那種的喧噪,有點叫我不寒而慄,擔心歸家路又遙又遠,惹得我心急如焚。惱怒的感覺,就是最磨人的。幸好,回程上雖然人多了些,平日能坐的坐位也被人佔滿了,但當我看見別人也歸家心切時,就忍讓一些吧!

     

            黃昏才改發八號風球,對一些人來說是失望,對我而言卻是恐懼頻生。即使是待在家中,風無孔不入的氣勢,實在令人膽怯。當「八號波」進化為「九號波」、「十號波」時,風好像更凶猛些。夜裡的風,猶如明目張膽的盜賊,到處拍打著窗口,看看哪兒有機可乘,有縫可入。原本冷氣機的排氣位,也成為了烈風的目標,不斷從外捲入,掠走冷氣,吐出喘急的氣流。我從躺睡在床的一刻起,未曾終止我對自然的害怕。那自然的力量,不必目睹其鉅大,聞「風」經已喪膽。縱然你有玻璃的堅強,這刻你還是不攻自破。結果一夜未能睡好,每小時被迫領教風的威嚇。直至破曉,窗外景物明亮之際,我才覺得陽光簡直是天賜的恩物,因為它能驅走一切負能量,令人如獲新生。

     

            看著電視中那已退化的十號風球,剩下的就只是等待「八號波」退化為「三號波」的一刻。我已整裝待發,比平日準備得更好,如箭在弦,闖進颱風過後的異境。走到街上,眼前萬物如歷洗劫,可以八字總括:「地湧四海,風殺百木。」枝葉不齊,一遍狼藉不在話下。路旁幾把雨傘,只存骸骨,代表著多少人的狼狽。平日屹立的大樹,連根拔起,不支倒地,阻著人的去路。途人也只好繞路而走,或從葉叢中爬過去。巴士總站處,一群穿綠衣的巴士司機,正等待恢復他們的工作。大家看來都在為這場出乎意料的颱風而議論紛紛。一群上班一族,已佔領每一個巴士站、小巴站、的士站下,如士兵們列隊出征。這亂後再開的戰爭,想必又讓世界熱鬧起來吧!

     

            但是,當乘上地鐵,卻是異常的平靜,不是絕對的平靜,而是返回往日早上七時睡醒之間的安謐,好像這颱風沒來也沒去似的。地上地下,竟是如此大的分別,可能是時間關係,讓我避開了亂世,返回太平盛世。那種平凡,讓我安然從總站一直睡到尾站,然後下車開始今天。

     

            以前作為學生,的確很期待打風不用上學的日子,因為這是偶然獲得的一個「休養生息」的好機會。但是,有了工作以後,反而不怎渴望「打得成風」。颱風簡直就是「totally a mess」,打亂了很多東西。不過,在混亂過後,香港人還能迅速重新秩序起來,忽然間我也驚歎這種奇妙。很多時候,生活太過安逸,我們根本不會留意平凡的美好。只有經驗過突如其來的改變,才懂得欣賞生活的某些面。

     

            剛好我想起今年的書展,我去聽了台灣作家張曼娟老師的講座,她今年出了一本新書叫《今日香港有煙霞》。她以外地人的眼光,看出了我們香港的優美之處。今天,香港有颱風。我們除了看見大自然一洗太平地後的光景,也看見颱風過後,仍舊有老人家為拿報紙而「排長龍、打蛇餅」,仍舊有售貨員整理好店舗大小事務後開閘叫喊「最後清貨大減價」,仍舊有人為了追趕巴士小巴而拔足前奔跨欄越障。這一切一切,平日都不會掛上心頭的情境,因為一場颱風,都如沖曬中的菲林相片,慢慢烙印成像。其實,颱風也是香港的一個特色吧!新來的外地人不明白颱風是怎樣一回事,正如土生土長的我也不了解雪雹龍捲風洪水是怎樣一回事。自然塑造了一個獨特的地方,那裡的人也塑造了一些特有的景象。人與自然的互動,正是世界有趣之處。

     

            提外話一說,香港人近年常說颱風能否打成,與「李氏力場」有關。今次有人說「李氏力場」因為節省能源而關閉一陣子,讓「十號波」打成了。每個地方的自然現象,往往與一些神話傳聞拉上關係。現在香港的颱風也有這樣一說,其實是蠻有趣的,為這現象添上一點可愛。

     

            二千年後第一個十號風球,歷史名冊上又增加了一個名字——「韋森特」。無論今天香港是否有颱風,始終吹不散人們的生活。

     

    2012年7月24日

    (1685字)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