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9, 2012

  • 速扎後記 —— 突破

    速扎後記 —— 突破

     

     

     

            回望最初,只為了不忘本。

            「連續地」寫了一百篇的《速扎》,發現自己作了很多方面的突破。「毁掉」自己定下的限制,字數無上限,也做不到每日行文的條件。這樣的「突破」,說好不好,說壞不壞。《速扎》的全名,實為《限時速扎》,原意為在有限的時間和字數裏,精簡地道出自己的所聞、所思,過程中,無論心理上或思想上,要堅毅持久地承擔一種責任,需要承受莫大的掙扎。到了某一天,決然放棄從前的承諾,我行我素,即使不被人白眼,自己也會惱怒自己,空頭支票一張又一張地開出。此時,你總會有一個為自己辨護的理由:規則是死的,人是生的;窮則變,變則通;懂得改變,才會有進步。內心中的兩個「我」,各執一詞,我永遠在談判之間,取了所謂「中間之道」。寫作向來都是由心而發,難抑一時的思潮澎湃湧現,也是情有可原的。

            《速扎》,見證了我在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的寫作歷程。開始時,心懷壯志,為了一個「偉大」的夢想,決定從這裏起步,每天都花上一兩個小時寫,只管堅持的寫,總之能夠隨手拈來的都寫,把《速扎》當日記寫,當功課寫,真有點像陳奕迅《苦瓜》歌詞所說:「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為寫而寫,就是我最初的寫照。後來,當自己親手打破既有的限制,留下一堆空言的碎片,就到了「一不做,二不休」的地步。動聽的「每日習慣」宣言,徹底的成為不切實際的謊言。有一段時期,生活上的壓逼使我半點墨也吐不出,只能夠隨意「引用」別人的文字,篏在《速扎》裏,然後添加一兩句胡謅的話。我一直在問,究竟寫《速扎》的意義是甚麼?我想從寫《速扎》的過程中得到甚麼呢?

            追根溯本,其實我只想多觀察生活周邊,深入一點看事情,學習欣賞藝術的創作,磨煉自己的文字功夫和思想觸覺。正因為生活裏沒有一種強逼性的訓練,我才想自我強逼一番,所以我必須掙扎,從新的嘗試中,不單學懂求存的方式,還要學懂表現生活的美態。

            每一篇《速扎》,都來自我的生活的所見所聞,這一點是唯一幸存的成果。每一次的選材,都是一次驚喜。腦海在瞬間閃過一兩個字詞,結果成為了當天的主題。到了《速扎》的後期,我一度曾因為想不出任何的好主題,而有頹廢的失落感,書也不想多一本。但我發現,寫不出,不是因為沒有值得寫的主題。好主題,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有好好去尋找。不單在書裏,音樂、電影、電視劇,一切皆美。其實好的作家,誰會天生坐擁用不盡的題材?還不是要靠尋尋覓覓,洞察平凡當中美的地方,借題發揮一番?我跟自己說,當下你未必滿腹詩書可引,滿眼風光可畫,滿腦點子可用,但只要你肯努力找一找,何愁文章寫不好?一切都得靠轉化,將已有的東西,轉化己用,那才是寫作上的得益。

            「100」,是一個最適合在里程碑上出現的數字。若問哪篇最令我滿意和深刻,第55-58篇的「歲月系列」應是最能表逹我的想法。當我完成第100篇《速扎》時,雖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但卻毫無半點就此終結的想法。名義上,是最後的一篇,但在我想到下一個新目標前,我仍然會繼續的去寫。過去的幾個月,我已經把《速扎》當作是我生命和回憶的一部分,如果把《速扎》擱置一旁太久,我會有一種像兒女出國遠去的離愁別緒,心裏總是惦記著。所以,我對自己最大的承諾,就是無論如何,只要有靈感的一天,我一定要動筆。這個「山盟海誓」,是我的最後底線。如果沒有了,我也不會再是我了。

            另外,我想在此感激每一位看過《速扎》的讀者們。很土氣但真心的一句話:你們所有的讚賞與批評,是我寫作最大的支柱和動力。我期望,我能夠用心中熾熱的寫作情懷,去感染在我身邊的你們,令各位愛你們的生活,努力追求你們渴求的夢想。我會努力仿效巴金的寫作原則,把心交給讀者,跟讀者說真心話,寫作到不能為止。今天是四年一次的獨特一天,希望將來能突破既有的框架,創作出我的獨特價值。

            《速扎》——記錄一個寫家掙扎過程中的所思所想。

    (2012年2月29日)

    (1548字)

Comments (2)

  • 恭喜你完成了100篇限時速扎,雖然我不是你的恆常讀者,只是看過你幾篇文章,但覺得你寫的文章非常不錯。你會就時事報章的內容寫出自己的想法,很欣賞你。請加油!

  • @nis_cherry - 謝謝你的欣賞,我會繼續努力!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